LANDSAT-8卫星数据已经全面共享,点击访问!

“对地观测数据共享计划” 有关共享平台及数据问题的解释与说明

2017/12/4 0:01:00

发布人:admin


一、Landsat-8卫星数据处理参数修改说明

Landsat-8卫星数据自2013年接收以来,一直实行面向广大用户免费共享的分发模式。根据用户反映意见,目前我所陆地卫星系列共享数据采用的处理参数是GK投影和WGS84的椭球模型,与美国USGS共享数据采用UTM+WGS84国际通用处理参数不一致。给广大用户使用该数据带来较大不便。

经单位相关部门研究决定,将于121日开始对所有接收的Landsat-8卫星数据按照UTM+WGS84的参数进行处理,以更好满足广大用户的使用需求。

 

二、“Landsat-8卫星数据热红外(TIRS传感器)波段数据缺失”问题的情况说明

有用户反映“对地观测数据共享计划”共享平台上的Landsat-8卫星数据中很多都缺少热红外波段,无法获取热红外波段信息,而美国USGS发布的Landsat-8卫星数据中热红外波段大部分都是完整的。对于该问题的原因解释如下:

该问题主要是由于Landsat-8卫星数据下传模式造成的。Landsat-8卫星通常在进入我接收站接收圈之前就已经开机下传,出接收站接收圈之后同样还有数据在传输。因此,我们台站接收到的Landsat-8数据头尾基本都是不完整的。

由于TIRS传感器本身码速率较低,有效数据较少,接收提取到的有效数据文件基本都不完整,以至于很多TIRS传感器数据不能满足系统处理所必须的要求,导致数据产品中TIRS传感器数据的缺失,而实际我们在后续处理中已经尽量多的保留了可以进行处理的TIRS传感器数据。美国USGS由于有多个地面站可以接力接收,再加上可以进行数据回放,就没有这个问题。

根据我们了解,这一问题并非我们接收站所特有,对于很多国际地面站来说都存在类似情况。这一情况在美国陆地卫星的运行和技术会议上也曾有过专题讨论,但目前尚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三、共享平台上数据下载按钮呈现灰色问题的解释

首先,广大用户要下载该平台上的共享数据,必须进行用户注册,按要求填写注册信息表(注册用户名建议为拼音或数字,用户名请不要使用汉字),然后提交注册信息。有用户反映注册信息填完之后点提交没有反应,这是由于某一项没有按照要求填写造成的,请仔细检查每一项注册信息。

其次,注册信息提交后,需要经人工审核通过后方能下载,一般两个工作日之内(节假日顺延)会完成审核,之后用户即可登录查询下载共享平台的数据。由于注册系统的邮件回复出现问题,目前无法经邮件通知是否通过审核。

注册信息提交两个工作日之后登录注册账户仍无法下载共享数据,即出现下载按钮为灰色的问题,可能与用户使用计算机的设置有关。建议使用WIN7系统IE浏览器进行共享数据下载,不可以使用任何下载软件进行批量下载,只能一景一景下载。

若使用WIN7系统IE浏览器仍无法下载共享数据的,建议清空IE浏览器缓存,然后重启计算机后登录账户进行查询下载共享数据。

 

广大用户在使用过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与数据服务部联系解决(联系人:王媛媛;邮箱:wangyy@radi.ac.cn; 电话:62553662-17 ,并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不断完善、改进我们的工作。

 

 

 

 

 

中科院遥感地球所 数据服务部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