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SAT-8卫星数据已经全面共享,点击访问!

对地观测中心全面实施中分辨率对地观测数据共享

2011/3/17 9:24:10

发布人:admin


3月16日上午,在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对地观测中心”)召开的“国际高层战略研讨会暨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建设期满报告会”上,对地观测中心发布了“对地观测数据共享计划”。该计划通过网络免费下载和面向国家重大项目的专项共享服务协议两种形式,将LANDSAT-5、LANDSAT-7、RESOURCESAT-1、ERS-2、ENVISAT等中等分辨率的卫星遥感数据向全国开放共享,首批共享数据将达到2.3万景。

对地观测中心郭华东主任宣读了这一决定。他指出,在我国对地观测事业蓬勃发展、国家各行各业对对地观测数据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的形势下,为了进一步发挥遥感卫星地面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我国空间对地观测领域的关键作用,为全国遥感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对地观测中心推出了这一数据共享服务计划。此举将以往有偿服务为主的模式转变为面向全国用户的数据共享占核心地位的公益服务模式,实现了用户服务形式的重大转变。随着数据共享服务的深入开展,对地观测中心将和广大用户一道,继续探索数据共享的新形式与新内容,实现数据共享广度与深度的进一步拓展。

对地观测中心“数据共享服务计划”的网址是http://ids.ceode.ac.cn,用户进行网站注册并经审核和授权后即可以登录网站,通过完全可视化的地图窗口查询检索并下载共享数据。数据查询条件分为时间条件、空间条件、卫星属性三大类,其中可以通过画图操作、选择行政区域、输入经纬度等方式设置空间条件,可以同时选择多个卫星进行联查,还可以进一步设置传感器或者成像模式等具体参数条件。网站支持迅雷、Flashget等第三方下载工具,以方便用户批量连续下载数据。

作为我国空间对地观测最主要的数据来源和历史资料库,对地观测中心拥有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和遥感飞机,所获取的数据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海洋、国土资源、地质、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灾害监测等众多领域,用户遍及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近年来,为满足国家各领域对空间对地观测数据快速增长的需求,对地观测中心积极探索用户服务的新形式,在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0年玉树地震监测工作中,通过不同形式与机制实现航空航天遥感数据的批量、即时共享,将海量数据源源不断地提供给决策部门,有力提升了遥感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技术支撑,获得了国家领导、各级政府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对地观测数据共享计划”的实施,是推动对地观测数据共享、支持科技创新的开创性举措,对于满足全国用户对对地观测数据的应用需要、提升我国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科学的原始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